dcc1e7e5dceb0607e8e79725a558ebc3

 

  比爾很愛新娘,愛到獨眼的ELLE恨不得殺了新娘, 

  比爾很愛新娘,所有認識比爾的人都看得出,他愛著這位金髮女子。 

  比爾很愛新娘,新娘在最後也說:「四年前如果要我寫下最不可能發生的事,比爾對我開槍會排第一。」

 

  但她,致命毒蛇的王牌--黑響尾蛇,卻突然不見了。

 

  比爾想找出殺了他愛人的兇手, 

  沒想到深愛的黑響尾蛇已經批上婚紗,懷有身孕準備步入禮堂,

  於是比爾「反應過度」了,把「致命毒蛇」一次全找了來,

  十多秒的時間,無差別的殺光了教堂的所有人,

  原來整齣戲起源於「比爾的復仇」。

 

教堂外

(銅頭蛇,小響尾蛇,百步蛇,加州山毒蛇,在教堂外的最後寧靜。)

  

  比爾是真正迷人的反派,敢愛敢恨的殺手首腦,

  到最後都還愛著新娘,讓她來殺, 

  當初新娘懷了比爾的孩子後,希望這孩子能在平凡中長大,

  所以一聲不響的蒸發了,

  但現在他親手殺了孩子的爸爸,才帶著孩子離開,最後倒地痛哭,  

  她還愛比爾嗎?她跟孩子真的能平凡嗎?

  孩子能理解父母曾為了她而殺了對方嗎?

 

  港式武打、日本武士道、美國西部牛仔、中國武俠、墨西哥黑手黨, 

  不協調的衝突感與反差美,各種元素從婚紗與武士刀中,表現得淋漓盡致,

  好糾結,好扭曲,好變態,好讓人著迷 

 

<Nancy Sinatra Bang Bang>

 

  「Bang」是槍聲,整部片就在黑白回憶的槍響中開始了,我的寶貝對我開槍,傷心、無奈、淒涼,Bang Bang,my baby shot me down,但,此時也是比爾最傷心的時候

 

17ed4827a4cc67bce706168fed1486da

  

  此時的新娘叫愛琳,如果此時此刻,碧翠絲(黑響尾蛇)對比爾坦白這一切,她懷著比爾的孩子,但希望女兒能過著平凡的生活,比爾會接受嗎?他大概還是會殺了新郎,但愛著比爾的新娘呢?

 

  比爾在最後說,「你原本可以成為愛琳的,但你每天睡醒還是會成為碧翠絲,就像超人天生就是超人」,或許在比爾眼中無一無二的黑響尾蛇無法平凡,或許比爾無法接受平凡的黑響尾蛇,就如臥虎藏龍所云「一翻兩瞪眼、血見五步外」才是江湖,不是你要不要就能離開。

 

  追殺比爾1是爽片,幾乎集合了所有的暴力美學,原本很納悶為什麼電視台幾乎都只播第一集,十年來看了第三次後,才終於找了<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來看,原來第二級比較像劇情片,步調非常的慢,雖然帶有更大的驚奇,但觀眾應該容易轉台,收視率一定是比不上的。

 

  但導演想拍的一定是第二集啊!vol.2更讓追殺比爾進入了不同的層次,也是讓我從爽片變成有感觸的轉淚點(但熱血程度來說vol.1連音樂都完勝),爛草莓分別給了8584的高度評價,成為昆丁導演的鬼才之作。

 

<追殺比爾1> 

  

 

<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 

 

(貫穿全劇情的三支短片放最後,最後的影片可以連結到其他片段。)

 


 

  由於劇情的舖陳並不是依時間順序,而是將所有的段落切割再重組,第二集的一開始才是事件的起始點

   時間點回到四年前,寧靜小鎮外的教堂,本片無庸置疑的「地獄倒楣鬼」,不知名(也不需要名子)的新郎這邊,歡天喜地的拉來親朋好友參與,新娘這邊卻一片空白,真得不會覺得毛毛的嗎(抖)。 

新郎這邊超多人要來

  接著比爾登場了,他獨自坐在教堂外吹玉蕭,被走出來的新娘發現。

  「你怎麼找到我的?」新娘疑惑但似乎沒太多驚訝,這是這是「鄔瑪·舒曼」與「大衛·卡拉定」的第一場對手戲,也是倒數第二場。

  武俠小說中,帶著樂器出場的,十之八九都是絕世高手,如射鵰英雄傳的東邪黃藥師,用玉蕭一首碧海潮生曲讓周伯通業力引爆,小教堂也要業力引爆了。 

比爾登場

  比爾現在需要的是鎮定,舉手投足間都可以看出,他與新娘間的關係非常不尋常,他們都是彼此最特別的人。

  比爾終於找到他的愛人,此刻是誤會的終點,也是起點。 

你是唯一見過我和善的人吧

不過我會盡力表現_和善

  比爾雖然說自己這輩子沒乖過,但還是很和善的挽著新娘進了禮堂,新娘完全不隱瞞他與比爾的特別,所以向新郎介紹「這是我父親他剛從澳洲的礦坑過來」,而比爾訝異的笑著幫她圓謊,這一幕有點錯亂,然後地獄倒楣鬼原來叫湯米(再三分鐘就死透透拉)! 

湯米這是我父親

  接著看到這一幕,認真覺得不截圖不行了,看幾次笑幾次! 

  由於這場婚禮只是彩排,所以比爾問:「不是說新郎在婚禮前,看到新娘穿禮服是不好的預兆?」 

  敢娶黑響尾蛇就算了,竟然跟弄蛇人說「活著就有風險吧」,昆丁導演這玩笑開得幽默阿!   

我想活著就有風險吧

  在新郎拉著新娘走到神父面前時,新娘回頭跑到比爾身邊,親了比爾,然後批上禮服,又一次的深吻(父女可以這樣親?地獄倒楣鬼一家人都不吭聲嗎?) 

親吻比爾

親吻比爾2

  看到這邊已經覺得夠扭曲變態了,大家心裡應該都想問,到底要不要開殺阿阿阿阿!!!! 

比爾我只是

 

  新娘:「比爾,我...」 

  比爾:「你什麼都不欠我,如果他就是你要的男人,就去他身邊吧!」

  (翻譯蒟蒻:你什麼都不用講了,我就是要殺你全家!)

  比爾平淡的說完台詞,但應該已經醋意引爆了,接著鏡頭拉到教堂外,在外待命的四名「致命毒蛇」走了進來,認真算了算過程只有約十五秒,大家就不叫了(默)。

 

<The Lonely Shepherd>

 

  在最後一刻,新娘才終於說出「比爾,這是你的孩子!」

  而比爾也說了「這是我最痛苦的時刻。。。」

 

最痛苦的時刻

 

  比爾很愛新娘,新娘也是,

  但又有誰想得到,他們會這樣告別。

 

  寂靜而肅殺,

  一切都太淒涼了。

 


  

<Don't Let Me Be Misunderstood>

(不要讓我被誤解?殺到底才熱血啦!) 

 

  接著就是這場誤會造成的一連串熱血追殺了,這裡有幾個吐槽點,影片中第一個被殺的銅頭蛇,其實是名單的第二人,也就是新娘找「銅頭蛇」的時候身上不帶「半藏刀」??

  再來是「黑響尾蛇」復出後的第一個對象,竟然是身在堡壘要塞中,東京黑社會女王「百步蛇」(石井御蓮、劉玉玲),用大屠殺來宣告出道!?雖然理由是石井是最明確的目標,但一出場就挑戰大亂鬥會有職業傷害吧!(誤)

  其實上下兩集向經典致敬與惡搞的地方非常多,可吐槽的點更不勝枚舉,光是在日本殺完百步蛇後,其他人都乖乖待在家裡等新娘上門,就不知該說什麼了。

  電影中暗喻的小細節非常多,Bill更幾乎每句話都有隱喻像是最後對女兒的睡前影片說「這部片太長了」,是昆汀對作品變成上下兩部的自我解嘲。

 

1dc6de918d3c0468eb69803d791f9059

 

<<致命毒蛇暗殺組織>>

碧翠絲(新娘):外號「黑響尾蛇」-鄔瑪舒曼 飾

石井御蓮:外號「百步蛇」,日本黑道首領-劉玉玲 飾

薇妮塔:外號「銅頭蛇」-薇薇卡福克斯 飾

巴德(Budd),比爾之胞弟:外號「小響尾蛇」-麥可麥德森 飾

艾兒:外號「加州山毒蛇」-黛瑞漢娜 飾

比爾:致命毒蛇暗殺組織首腦,外號「舞蛇者」-大衛卡拉定 飾

 

 

<青蜂俠主題曲 Green Hornet> 

(這種快歌以前以為是合成的,直到現場看過之後覺得理解不能Orz...)

 

  讓人熱血沸騰的「青蜂俠主題曲」(同時也是台灣「天狼星口琴樂團」的招牌曲),出現在搭機前往對決石井御蓮的時候,準備進入劇情的最高潮,但是但是但是但是但是但是但是......帶著半藏的武士刀搭飛機?

  甚至最後vol.1的片尾,竟然也照樣帶著武士刀,上飛機往美國去了,WTF?騙大家沒出過海關阿!(/‵Д′)/~ ╧╧

 

復仇不是一條直路

復仇是一片森林

 

  「復仇不是一條直路,更像是一座森林,在森林裡很容易迷路,迷失了方向,也忘了入口。」

  我很喜歡服部半藏的這句話,你看看有多少學運社運,弄到最後都造成運動傷害,一個個變成憤青了(擦淚)

  服部半藏原本是比爾的師父,後來發誓不鑄刀了,但為了比爾決定破戒,比爾真是偉大(誤)

千明2 

 

  其時我挺期待穿著和服,手拿武士刀的石井御蓮(劉玉玲),可以突然喊聲霹靂嬌娃的經典:「早安,查理!」(被打),然後黑道大姐頭穿著和服比武,真的沒搞錯什麼嗎?起碼脫一件吧?(被拖出去)


  原版的血到處亂噴、噴不用錢,蘇菲被砍手後邊噴邊扭、Gogo被木樁暴頭雙眼流血、百步蛇在決鬥最後被砍下頭皮而死,不過電視版把這些經典畫面拿掉了,電視版錯過好多爆漿鏡頭...

 

<口味超級爆炸重的御蓮小蘿莉>

 

  據說劇組覺得太血腥了,怕童星演完會有陰影,所以改為動畫片(「特攻聯盟」超殺女表示:「。。。」)

 

石井削頭

 

<Crazy 88's 超帥氣的進場>

 

<霹靂嬌娃:開戰時刻(誤)> <黑暗青蜂俠:開戰時刻(再誤)>

 

<Gogo 爆頭!

 

  石井御蓮與GOGO也被評為最兇狠女性角色之一,殺肥宅前還問要不要打砲超貼心(X),如今栗山千明快從學生妹變熟女了,一般的說法是昆汀很喜歡日本「大逃殺」這部電影,從而注意到了栗山,覺得他很適合變態冷血學生妹的角色就找來了,拍攝時時昆丁一度被栗山用流星錘打到XDDD

 

  另外蒙面的男隊長是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的「奪命書生劍劉家輝,導演連配角都挺講究的,至於為什麼要蒙面呢?其實不只是要致敬青蜂俠而已......

 

  因為劉家輝在第二集要演「白眉道長」阿!

  新娘你在日本殺了自己的中國師父阿阿阿阿阿!!!!!

 

白眉道長

 

石井御蓮

石井御蓮

 

<The Flower Of Carnage> 

 

  修羅之花,石井御蓮的決鬥曲,哀傷而悲涼。

  日本「在白雪中決鬥」的場景,除了美感還有神聖性(事件忘了,根刺殺有關),這部片把日本武士道的風格發揮的很道地,從工作人員名單可以看出導演的敬業,找了很多日本指導。

  然後第一集在比爾詢問蘇菲(被砍手的律師)「是否知道自己女兒還活著」,留下驚人線索結束,順帶一提,新娘在看到每個仇家時都會有被開槍前的畫面與配樂,蘇菲是唯一只有配樂沒畫面的,所以留他當活口來傳話。

 

 


 

<Can't Hardly Stand It>

  西部的荒野上,氣氛悶得讓人受不了,劇情進入很隨意的緩慢。

 

  Vol.1惡搞的是日本武士的黑色幽默,武士在慘遭迫害之後,求得名刀斬奸除惡,最後以一檔百大殺四方報仇雪恨。

  Vol.2開始惡搞中國武俠,從回憶中冒出白眉道長與中國武功,然後傳統港片的拉近特寫在這用到氾濫成災還會故意失焦。

  在Vol.2所有角色中,都能有意無意聽到「比爾愛著碧翠絲」的感嘆,不過這實在太扯了,誰相信啊!?比爾都對著人家腦門開槍了啊! 

 

我從沒看過那樣使比爾著迷

 

  小響尾蛇,布德(Budd),比爾的親弟弟,處於非常墮落的狀態,整部片節奏都被他拖得緩慢,劇情中是個剛被破爛娛樂場開除的保全,甚至把刀都賣了,比爾找他商量新娘要來報仇了,但他也只是不在乎的回答「要殺就來阿,他應該報仇的,但我也會抵抗。」

  結果就這樣隨隨便便的幹掉了黑響尾蛇...WTF?大殺四方的日本武士呢?

  不過Budd用的是「岩彈」,最後也只是把新娘釘入棺材活埋,沒有痛下殺手,不知是不是良心發現所以退休?兩兄弟雖然個性不同,但都莫名其妙的難以捉摸,然後新娘就在棺材裡細細回想與白眉的師生情誼起來了。

 

刀

 

  Budd隨口唬爛賣掉的半藏刀,其實還在屋子內,而他跟碧翠絲的代號都是響尾蛇,也許都代表著對比爾的特別。

  Budd 後來莫名其妙的被 Elle 幹掉了,原因是 Elle 不能接受她心中最偉大的戰士,竟然死在 Budd 這因險小人手裡 Elle 是個喜歡用小本子紀錄與念出一堆細節的人,在Vol.1 曾經吹著口哨想毒殺昏迷的新娘,但被 Bill 用電話阻止( Elle 明明跟 Budd 一樣陰險阿靠杯),這次兩人終於對決 

  艾兒邊吹著口哨邊「心情愉快的殺人」,在我小時後留下超深刻的印象,沒想到隔了十年才終於看到兩人決鬥(擦淚),順道一提,九把刀的「殺手」系列裡,「殺手三大職業道德」第三條是「保持心情愉快,永遠都別說這是最後一次」,以這點來講的話,艾兒是個有職業道德的好殺手(?)

 

<Nurse Elle's Medicine>

(假到靠杯的coser,Vol.1未曾露臉的比爾與半藏刀,不能殺人的 ELLE 爆怒。)

我一直喜歡巨量

(多數的男人應該也很喜歡吧) 

 

  Vol.2 的決鬥都是智商壓制,設局、應變與運氣才是勝負的關鍵,這是Vol.2 唯二的精彩決鬥,不過新娘一如往常的又是正面破門硬上......  (美琴姊:「從正面上我啊!」)

  多虧了 Budd 的室內狹小,雖然新娘應該略強,但是看到人就上有點太瞎,早就不知該死幾遍了,這時應該很多人會期待,放在室內的毒蛇突然咬人吧?這樣大家都死得超莫名其妙才有爆點阿!!(古龍的小說也很愛讓高手死得莫名其妙猜不到)  不過光是銅頭蛇面對面開槍都能失手,新娘的主角威能有點太超過了。。。 

 

 2

 

  雖然我覺得白眉太突兀很討厭,但他是串起 Elle 、Bill 與新娘的腳色,這三人都跟白毛學過武功,但最後 Elle 連師父白沒都毒殺了,裡面最沒天良的應該非她莫屬才對(劉家輝死一集不夠,所以連死兩集XDDD)。

  整部戲兩個多小時,最大場面的打鬥,花不到七分鐘...說是動作片不如說是劇情片或懸疑片(我甚至覺得是愛情片@@...),不過「踩爛眼珠」的變態橋段,又被電視版拿掉了Orz,是說 Elle 都被白眉挖過一次眼睛了,應該有經驗才對,怎麼會崩潰成這樣?(一隻眼睛挖不夠,你有沒有挖兩隻啊?)<昆丁爆漿圖>

 

<黑響尾蛇 VS 加州山毒蛇> (推薦!!)

(ELLE 原本邪氣超重又兇又帥,崩潰後改配歡樂的音樂超有喜感XDDD

◢▆▅▄▃-崩╰(〒皿〒)╯潰-▃▄▅▆◣,但原片接著的點名與雙馬尾意義不明)

艾ㄦ

ElleAndI_3_

 

  最後一章,新娘找了比爾的長輩,一位墨西哥妓院的退休老闆,長者直接告訴新娘比爾的所在地,劇情順利的讓人摸不著頭腦,這集雖然有三名刺殺名單,但打鬥都很驚奇也短暫,沒有逃亡,沒有追殺,Bill跟Budd兩兄弟,分隔兩地都在家裡等人上門來殺。

  「Where is Bill ?」黑響尾蛇問。

  「你一定就是碧翠絲了,難怪比爾會喜歡你,在他五歲時我就知道,他一定會對金髮女子著迷」長者嘆了口氣,「比爾就像我的孩子,我跟妳說他住在哪,是因為他要我告訴你。」

難怪比爾喜歡你

 

  接著這應該是我看過最經典的對峙了吧,

  誰會想得到自己死而復生後,竟然要當著女兒的面,殺她的父親?

 

新娘與女兒

 

  「Bang Bang」,這次換成四歲的女兒,天真無邪的拿著水槍,對著自己。

  不可一世的黑響尾蛇又倒下,但這次她開心的笑了。

 

<Goodnight Moon> 

 

  Goodnight Moon,在寶貝女兒睡著後,碧翠絲下了樓面對最後的決鬥。

 

  比爾(大衛卡拉定)的出場成為我心目中最欣賞的三大反派,前面鬼神般的碧翠絲竟然被制服的服服貼貼。

  Bill 能殺卻不殺讓劇情的張力處於臨界點,劇情從血腥暴力的動作片,變成劇情片、懸疑片、家庭溫馨片、正港奇片,應該一堆人會冒出「我到底在看三小」吧?

  最後碧翠絲使出「五毒穿心掌」的時候,我還真怕比爾說出「大不了我就不笑不走路!」(<唐伯虎點秋香>上身),還好真的走完五步就倒了(喂!)

  而倒數第二招「收刀入鞘」的動作,我認為是「笑傲江湖」中,令狐沖對其師母寧中則所使出,魔教在華山思過涯所留下的破解五嶽劍派之祕招,令狐沖用了這招打敗師母後,也種下了被岳不群逐出師門的念頭。

 

225109.59873247

 

  原本以為古龍的「絕代雙驕」夠刻意了,「陸小鳳傳奇:決戰前後」用兩個故事花數百頁,來替夜孤城與西門吹雪的決鬥來醞釀氣氛,也算鋪陳的夠久了。 

  沒想到「追殺比爾」共拍了三個多小時的電影,來醞釀一對愛人的決鬥,但不管誰生誰死,可愛的女兒都注定成為單親,這還不夠悲劇不夠變態嗎?

  Vol.2有三個刺殺名單,對手有同事、同門、愛人、仇人等等的身分,最後即使報仇的最大理由已經不存在了(女兒還活著),她也依舊對比爾有感情,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兩人最終還是得決一死戰,這種錯縱複雜的恩怨以及情愫,都是武俠小說與情義電影的最大特色。

 

d7678895307b8ac2b288f5d5fe87aee0

  Bang 

  比爾又突然開了兩次槍,但打在她身上的是飛鏢。

 

  「因為你對我,我對你不會坦白,所以需要點道具。」

  比爾很認真的說,超人不同於其他英雄,他生下來就是超人,眼鏡與西裝是他為了融入煩人的偽裝,不像其它英雄要武裝自己或被蜘蛛咬到,「你原本可以成為愛琳的,但你每天睡醒還是會成為碧翠絲,就像超人天生就是超人」,或許在比爾眼中無一無二的黑響尾蛇無法平凡,或許比爾無法接受平凡的黑響尾蛇,才會「反應過度」。

 

  比爾Bill很愛新娘,但這一切已經發生了,

  比爾是真正迷人的反派,敢愛敢恨的殺手首腦,

  到最後都還愛著新娘,讓她來殺。

 

  當初新娘懷了比爾的孩子後,希望這孩子能在平凡中長大,

  所以一聲不響的蒸發了,

  但現在他親手殺了孩子的爸爸,才帶著孩子離開,最後倒地痛哭,  

  她還愛比爾嗎?她跟孩子真的能平凡嗎?

  孩子能理解父母曾為了她而殺了對方嗎?

 

 

  我最愛的人,在親吻我後,批上了婚紗,再次親吻了我,然後轉過身,牽起未婚夫的手,在神父面前,準備許下終身的誓言。

  Bang Bang,goodby my love,我對我最愛的人開槍,我已經復仇了,接下來換妳,想平凡的妳,果然很享受這滋味吧,黑響尾蛇,碧翠絲。

 

我得到了滿足

 

  最後,在比爾中了「五步穿心掌」後,

  終於向碧翠絲告白了,

  碧翠絲哭著,笑著,謝謝比爾。

 

  只是,就如他們都同意的,

  「有些事,做了,就無法回頭了。」

 

 


 

 

母親與殺手的宿命 <昆丁超愛爆漿根本變態>

次文化的絕地大反攻><詳細劇情 

 

PS:說昆丁在拍電影,不如說他在玩電影,第一集在塑造殺手,第二集在玩弄殺手,整部戲所有角色都是倒楣鬼,因為這對愛人鬧彆扭而死光光,他媽的超恐怖。

 

【難民】

arrow
arrow

    難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