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年春天,距今11年,屏東縣的霧台鄉,也下過雪,而且是三月雪!

  當初會知道這件事情,是在2009年去霧台神山瀑布玩時,在某間原住民小吃店看到下雪的照片,大家都很吃驚:「真得假的!屏東也會下雪!?」

  過了幾年想到有這件事,上網查了一下還真得有。

dreamtrek_霧台下雪

(連結:dreamtrek的相簿

  

【壹電視報導】雪線下修變600! 大屯山傍晚終於下雪:

  11年來最強寒流報到,中央氣象局預報,原本降雪高度是在1千公尺左右,現在更可能下修,只要溫度濕度條件符合,600公尺高山也有可能下雪,原本26處知名景點也增加到至少29個景點,我們新聞團隊也已經在陽明山,為您掌握第一手消息。

 

下雪區域預測

 

  2005相隔至今11年,今日(1/23/2016)「屏東泰武鄉山上 夜降冰霰」,今年很有機會又能在南部賞雪囉!!

  事實上,屏東縣全長一百多公里,南端以四季如春出名取名恆春,北端則有大武山與中央山脈,不但海拔高且濕氣重,讓我印象較深的是有許多瀑布與頁岩組成的魯凱部落,「小鬼湖之戀」與「海角七號」的琉璃珠都是從霧台鄉來的,可參考舊文:《屏東霧台鄉 - 神山瀑布 & 蜻蜓雅築 》

 

霧台鄉(屏東縣霧台鄉位置)

 

 

  霧臺鄉(魯凱語:Vedai),位於臺灣屏東縣東北部,地處中央山脈之上,地勢高聳險峻,平均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可耕地極少,鄉內居民則以臺灣原住民族魯凱族為主。  

  北大武山 ,五嶽之一,位於中央山脈最南端,海拔3092公尺,是魯凱與排灣族的聖山也是南台灣唯一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險要峻拔是其特色!

 

  2005年,三月四日晚上,屏東縣二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也飄下雪來,不少人清晨看到遠處的高山白了頭,紛紛通報親朋好友,屏東最高的霧台鄉,村長們一大早就廣播要村民起來看這前所未見的景象。

  「下雪了!鄉親們趕緊起床,看這難得一見的景色。」霧台鄉阿禮村村長唐輝次昨天一大早就透過村內廣播系統,通知村民起床看雪景。 

  唐輝次說,霧台鄉只有阿禮村下雪,該村海拔一千二百公尺,這場雪五十年來首見;從村內高處遠眺二千九百七十公尺的霧頭山,一片銀色世界,「沒看過這麼美的景色」。

 

  高雄縣藤枝森林遊樂區昨天凌晨也下起大雪,四個小時積雪十多公分,不過白天出現大太陽,下午雪就溶化了。居民對五十年來難得一見的雪景相當興奮,有人整夜沒有睡,欣賞雪景。

  台東縣南橫公路山區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的摩天地區,是十七年來首度降雪。新竹縣尖石鄉昨天凌晨也下大雪,積雪達十多公分,居民說:「真是難得一見。」

 

  目前找到的是《大紀元2005-03-05 報導》跟《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的資料,其他照片大多連結失效,有點可惜。

 

林務局_藤枝1.JPG

林務局_藤枝3.JPG

林務局_藤枝4.JPG

 


(憤青分隔線)

 

北極振盪

 

   氣象局最近製作了關於【北極振盪】的影片解釋這種極低溫的現象,平時北半球分為熱帶、溫帶、寒帶,而寒帶的冷空氣被「極鋒噴流」限制在北極週圍,當極鋒噴流較弱時,寒流就往南侵襲,台灣雖然在寒流的最尾端,還是會冷到下雪。

 

  在此說個笑話。

 

  我之前常去某間中醫,看骨科跟推拿,跟推拿師傅常常會聊天,有次他問我讀什麼的,我說現在在讀海洋,然後他就興致勃勃的問:「全世界的海流改變了你知道嗎?」

  我一時太過震驚,不知如何回答,只好反問他從何得知?

  他笑說文茜的世界週報都有講,你怎麼連這都不知道?

  我差點吐血,皺眉問她怎麼得出這結論的,是不是你或他搞錯了?

  「怎麼可能!?文茜的世界週報,這麼有世界觀的優質節目,還得過獎的耶!」

  他的口氣似乎以身為忠實觀眾而自豪,我覺得溝通無效後,決定回家找找看影片來釐清。

 

 

  當時最可能的是這支影片,報導還正確,只是講得誇張了點,然後那位師傅又過度解讀。

  地球上有許多種環流、季風、海流,週期都不一樣,當它們疊加在一起時氣候就變得劇烈,所以每隔幾年就會出現「O年來最XX」的氣象。

  「聖嬰現象南方震盪現象)」也是種例行性的活動,但週期難以預測,會造成東太平洋海水每隔數年就會異常升溫,西太平洋容易乾旱火災,反之則稱反聖嬰。

  套句指導教授說的,他很受不了新聞把氣像報導成「異常」似的,明明就是每隔幾年就有的現象,卻一直強調多久多久沒發生過。

 

  先撇開陳文茜反民主的立場與造謠生事的前科,一般人都知道媒體不可全信,但旺旺狗報系統的讀者,其忠誠度實在是很離奇,跟他講正確的資訊反而不會信,而且陳文茜的思維不只狹隘還會歧視人,早就被打臉了。

 

蘋果:陳文茜教阿拉伯語防身 冏被打臉亂教

三立:陳文茜好意教阿拉伯文「防恐攻」 政大阿文系學生:別亂教

 

陳文茜在臉書上教學阿拉伯文+.jpg

 

我不能接受這樣的報導,把恐怖份子與講阿拉伯文連結在一起,而且還戲謔式的拿錯誤的阿拉伯文來開玩笑。拜託你們,去歐洲採訪不代表危險、恐怖份子不等於阿拉伯人、伊斯蘭教不等於暴力宗教、小護士不在奇美、美國不等於正義、google不等於翻譯、1X1也只能是1。 你們明白嗎?你們不會明白,因為你們只想到你們自己,那個偏狹的、自以為優越的、文茜的,世界觀。

呂秋遠貼上了 2015年11月23日

 

  本來對法國沒概念的,看朋友在笑這張圖,Google後發現統媒根本智障,里昂跟巴黎起碼兩百公里以上,真他媽超危險的。

 

里昂巴黎恐怖攻擊

法國里昂.JPG

 

  【 旺旺狗報提醒您,媒體不可信! (網路酸辣湯 2016/01/18)

  截圖約在7:00處,看得下去這種垃圾媒體還真I服了U,我不是說旺旺是垃圾,我是說喜歡看旺旺跟統媒的都是垃圾,而且可能就在我們身邊阿!台灣還容得下這些人真是民族奇蹟。

 

20160118網路酸辣湯_獅子丸_台灣的媒體可信的不多.jpg

 

20160118網路酸辣湯_幾乎都是一面倒的獨.jpg

 

  其實寫這篇的動機在於看到這篇《百年前,台灣下雪不是新聞~(我們真的了解台灣嗎?)》,我跟這位作者一樣寫著寫著就認真了QQ...

  國中時地理歷史是我最有興趣的科目,但我還真得對台灣一無所知,想到小時候背的都是中國史就起肚濫拉,對台灣的歷史都是這幾年才開始有認知的。 

 

【台灣演義:台灣天候史】 

(詳參1分30秒至3分30秒之間片段,台灣在清代經歷了一段小冰河期,冬天下雪反倒很常見,全篇都很有可看性)

 

  我媽是內建黨國史觀的例證,她對世界名勝嚮往之,卻對台灣沒有認同感,甚至連自己住的高雄都不認識,一天到晚幻想自己是日本人,聽到李登輝就會一直罵黑金,認為陳水扁是貪汙犯,卻可以把票投給連戰◢▆▅▄▃-崩╰(〒皿〒)╯潰-▃▄▅▆◣),這幾年已經不會投票了,覺得不關他的事,勸也沒用。

 

  對自己居住的土地沒有認知與記憶,台灣人的集體無知與失意,都因為部編版的教材,要我們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替國民黨背起國共內戰的失敗,把整個島搞得像離鄉背井的悲情。

 

  每次有文章登上部落格的首頁,都會引來一大堆糞蛆留言悲憤潑屎,讓我不管寫什麼都會怒婊9.2這群神經病,不讓他們崩潰把他們淘汰掉,我就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對不起台灣跟先人的打拼啦!

 

 

還有我們南部人不只會騎山豬,還會燒美金取暖呢!!

健保勞保都會倒,還不如保林仙保!這麼冷的天氣先燒個美金壓壓驚~~~

 

 

同系列文: 

屏東霧台鄉 - 神山瀑布 & 蜻蜓雅築 

與吱擦身而過,觀瀑感想 

我可能不會愛妳的超展開(尾寮山待續)

尾寮山一路上七種水果與米酒+大津瀑布+旗山(山野社+室內樂社)

台北下雪算什麼?屏東也會下雪拉!

 【難民】

arrow
arrow

    島田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