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暴風雨前的寧靜,三名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吳宜臻、吳秉叡,因服貿趁亂存查,決定在立法院前絕食70小時抗議,沒人知道當時的社會力已經到了臨界點,準備好沸騰了。(圖:大紀元

三立委絕食_暴風雨前的寧靜

 

  時間退回318學運的前幾天,蔡英文來高雄駁二 In Our Time 與南方的論壇對話。

 

 

  蔡英文(50:00):「我也是國民黨教育的不良品,我最大的幸運是進了台大法律系,直到我去了美國念書才脫離了不良品的概念,老師會一直問問題,一個問題有很多面向,不斷的被挑戰才是教育。但如果我們的教育只告訴學生一個答案,那這社會不會進步。」

 

蔡英文(55:10):「我是在2012敗選後認識新一,姚嘉文說有一群留歐的學生想來看你、對談,在我的人生經驗裡,人生一輩子學問最純的時候,就是剛要或快要拿到博士學位的時候,再來就世俗化了,所以我請他們來談。

 

那時候我覺得台灣有救了,還有這一群人,也就從那時開始,我開始想到了想想論壇,我也希望他們把台灣新一代的思想帶起來,因為留歐的學生,他的人文跟思想的純度跟深度超過美國人,所以,我的想想論壇,跟他們那一次的對談,其實是有關係的,後來我就觀察這一群人到哪去了,我當然知道這一群人有在搞類似革命的事情,那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新一怎麼會在南社裡面?他是做南社的執行長,感覺上南社的成員是比較資深的,居然他們找了新一,那我再仔細看今天做在這裡聽的人,跟其他地方比起來比較年輕,而且明顯不是來看偶像的。

 

  我們真的感謝菊姊,在高雄創造了思想自由的環境,我們覺得傳統的南方,在思想很可能是引領台灣的發源地,新一在南社裡面是我最近發現的最大驚奇。

 

蔡英文(58:10):「剛才新一講到社會力的問題,我們的第三隻火柴就是發展台灣社會力,台灣唯一做社會力研究的是小英基金會,因為台灣發展民主後我們把所有重心都放在政治,那政治久了以後就變對抗,一但有政治對抗社會就不會前進,社會少了一種力量叫社會力,如果社會力不起來,政治永遠是對抗的,社會力起來後政治就變成社會所期待的價值(載具),政黨是社會的共同載具,而我們今天看到的政黨,有被私有化的頃向,我實在不應該這樣講因為我也做過主席(當時是蘇貞昌),國民黨就不用講,她是很久遠的時代,已經是私有化很嚴重的政黨,民進黨在1980年代,社會力很強的時候生下來的,換句話說那時的期待,民進黨是一個載具,我們社會的目標要由民進黨做為政黨來達成,我也必須誠實的講,這二十幾年來的對抗,民進黨某種程度也被私有化了,那今天民進黨最大的挑戰,就是把民進黨再還給社會。

 

  前幾天有個很有名的學者,吳睿人(很會喝酒),在自由廣場上很激情的演講,你仔細聆聽他演講的熱情跟知識的含量跟煽動人心的,你會發覺說我們已經到新的世代了,這世代要求的是思想、知識、叛逆,跟改變現狀的熱情,他思考的成分、決心更高,為什麼?

 

  因為80年代我們對抗的就是威權的存在,威權是很清楚的存在,而民主社會對抗的是什麼?很可能是大家投票選出來,甚至幫它背書的,我們就要問我們自己,要對抗的是什麼?堅持的是什麼?而這程度又比以前更高,這年代不能只情感的動員,而是理性的動員,必須有更多理性的說服,所以思想的能量是更大的關鍵因素,台灣正在很關鍵的時候,思想的能量可以感動、改變人的,如果我們還是靠感情動員、利益動員,那我們的社會就不會進步

 

  那回到以色列的情況(略)

 

  吳睿人(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跟我講到一句話,我們社會準備好了,你們政治準備好了沒?那一霎那間我有點羞愧,我什麼時候從社會變政治了?那又什麼時候我們被質疑說,社會準備好了,政治準備好了沒,我們做為共同載具的政黨的功能,我們自己要去好好反省一下,我也希望南部的力量爆發出來。 」

 

  陳亦齊(1:11:00):「以前在爛蘋果跟獨情果之間挑,看不過就要自己投下去改造他,我稍微講一下香港,去年9月他們在台灣刊了一份報紙,我認為是謝罪文也是求救訊息,因為台灣以前還會去購物,我在香港待過一段時間寫過專欄到2003後來變黑名單,他們這次在報紙刊登是揭露家醜,因為他們過去不理解台灣為什麼要走台灣路,因為一國兩制是為了向台灣示範,如果台灣不斷親中一國兩制不需要了所以求救,我們聽到人家的求救就要去做阿,台灣要挺住!」

 

  (1:15:45)我們那時去找小英主席建議,可能也沒有安慰到(全場笑)

 

 

【充滿肉感的蔡想想拜年 

 

 想想論壇封面

想想論壇起源

 

  蔡英文在2012敗選後,小英基金會創立了「想想論壇」,開始邀集各方人士,對公共議題討論,凝聚社會力,新一在想想論壇的專欄叫「打狗吹水」(打狗是高雄的舊名)

 

  其實大約同一時間,高雄醫學大學的陳永興醫師,在眾人不看好的狀況下也創立了「民報」,在某個記者培訓會上,他說:「如果連報紙都辦不好,又有什麼資格談論建國,於是邀集了各方人士要大家一人捐十萬當作給他的白包,不管是否能醫好,站在本土的立場來替台灣發聲,就是他身為醫者的最後良心。」所以民報沒有娛樂新聞,只有對台灣的討論與建言。

 

  2012年,台獨總召連任之後,台灣的社會力在拆大埔、反媒體壟斷、洪仲秋事件後凝聚了起來,2014年318學運爆發,連帶讓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從無法引起共鳴的野草莓學運,變成許多民間力量都能號召大遊行的年代。

 

關於想想論壇陳永興談:「為什麼創民報」

 

民報_關於

 

  當然,中國國民黨也早有經營論壇,最知名的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由連震東基金會成立,俗稱國民黨智庫,其路線也非常鮮明,挺馬挺朱、挺服貿、反台獨、柯P低能、挺蔡英文放過大家,也乘載了許多死忠的支持者,最近董事長從連戰換成朱立倫。

 

  而旗下的「核能流言終結者」,堪稱是戰力最強的網路社群,連「飛天麵條神教」都曾經因其而一度分裂,日前青秀柱講團的唐慧琳上節目時,還因為火力太強而讓同黨害怕,現在是新黨不分區候選人。

 

請小英放手_讓產業一搏

 

核能留言終結者

 

 

  【陳菊在駁二 In Our Time 與南方青年的談話】

 

 

 

以下發言來自 ptt 鄉民,來源:https://goo.gl/Vkcl8x → ANCEE: 民進黨找他進不分區 = =+ 樓下相信嗎→ Onslaught: DPP真的有徵召過他?推 corry08: 是妖西跟他說的嗎?XD→ Y1999: 我存疑...............推 grandwar: 別把鄉民當白癡好嗎?→ Y1999: 還前十?給他安全外1.2名極限了吧噓 roea68roea68: 民進黨有徵招過你 還安全名單?..推 kuninaka: DPP找台獨進不分區??噓 fastfu: 可信度頗低噓 Geiwoyujie: 假的吧 因為台聯要泡沫化了在那邊告急推 EqualMan: 可信度不高…→ GSHARP: 民進黨有這麼蠢?推 isuiem92: 看到他最近荒腔走板....確定台聯GG推 KJoshT: 我不相信蔡英文會找他不分區推 thegame09305: 鬼才信 我只能說,反正我是信了。理由除了撒這種謊言太容易被戳破、招致友黨猜疑,所以不太可能這麼狂敢胡扯之外。也是因為身為一個局外人,我有幸能跟到這段,多了一點腦補資訊。想陳菊是真的喜歡新一,很希望新一能加入民進黨一起努力的。反正我是信了。 (原始影片出處:https://goo.gl/J4Mu04,蔡英文X陳菊X新一,很精彩的對談,有興趣者可以全看完)

Phoasit Ong 貼上了 2016年1月11日
 

  陳菊對陳奕齊(和現場的台灣青年)說:「

 

民進黨並不是忘記當初的社會理想...你們年輕人不願加入民進黨,你們不願意加入量變,讓它量變產生質變。你們在外面隔著一層看它腐敗..民進黨現在倒下對台灣好嗎?

 

  與其你們這樣,你們為什麼不加入,為什麼不在裡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你們可以挑戰蔡英文主席、挑戰蘇貞昌、挑戰陳菊,我覺得我們都可以接受挑戰。

 

  我們真的很需要你們一起加入,也許我們這代年紀比較大了,妥協性和現實性變得比較強,但我們很需要你們這一代很多理想刺激我們阿。

 

  我是覺得,這部分,我再找時間跟你討論(陳奕齊聽到後微笑了,現場掌聲)」

 

 

  至於基進為何不加入民進黨,傻氣的去選擇一條比較艱難的道路?

 

「第三勢力要的並不是民進黨上台,也不是國民黨下台,我們要的是一個可以跟民進黨輪替的本土政黨,身為反民主的威權餘孽,國民黨不該是選項。」 

 

「組織新的政黨,是為了沒有國民黨的將來,而不是將來又在二選一,讓國民黨再起。」

 

  社會力必須有第二個載具,所以在318學運一結束後,他們立刻投入了市議員的選舉,雖然沒能勝選但成績亮眼,有兩名候選人之後也投入了區域立委的一級戰區助選。

 

  選後基進幾乎週週舉辦《南之洛馱思論壇》,有一次吳睿人來演講,題目是「台灣是殖民還是後殖民?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吳睿人的那場演講,以我的理解大概是這樣:「台灣這塊殖民地在解殖的民主化過程中,失去母體的獨裁政權又復辟,重新與母體連結,建立新的殖民模式。」

 

  好笑的是演講時他跟我們道歉,說他們這一代錯了,以為有投票就民主了,就放著民進黨獨自辛苦的去反抗中國政權(國共都是),本來以為陳雲林來台就能打醒台灣人,沒想到2012年的台灣人卻還沒醒,所以他從反媒體壟斷就開始跟著年輕人上街頭,為自己這一代的錯誤道歉。

 

 

 

 

共生訪談影片:吳叡人教授談轉型正義的意義

#我們在這裡 #我們尚未忘記這是一個承先啟後的關鍵時刻,今年是二二八事件 69 週年紀念,但至今我們的轉型正義還停留在「有非常非常多的受害者,卻沒有一個加害者。」( 吳叡人教授語 ) ,這般晦暗不明的處境。「台灣事實上已經錯過 ( 推動轉型正義 ) 最佳的時機...所以現在我們能夠做的唯一選項,恐怕就是透過民間 #由下而上的社會力量,用社會運動的形式一點一滴地去推動。」( 吳叡人)此刻,我們怎麼抉擇,怎麼行動,都將再次積澱台灣 #民主 的厚度。起身吧!二二八,以共生之名再起:https://goo.gl/DmJijF

FlyingV 貼上了 2016年1月12日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員吳睿人:「我們為什麼要紀念二二八?

 

  二二八是台灣人共同的國殤,它是台灣人反抗壓迫,爭取自由、平等而受的苦難,一般我們都當成受害者,被國民黨軍鎮壓屠殺,但它是很積極的抗爭,去推翻暴政。

 

  二二八的紀念是廣義的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是過去威權、獨裁政權統治時,國家對人民進行違反人權的傷害,我們要清算那段過去

 

  台灣沒有轉型正義成功,沒有強大到把舊的獨裁政權推翻,李登輝採取了較溫和的路線,只有補償受害者、沒有加害者,陳水扁是相對多數沒有過半,揭發了許多軍中的資料,但是對黨產也無法處理。

 

  台灣轉型正義沒有成功,主要還是在民間社會的力量不夠,變成只能用協商的方式。

 

  轉型正義向來是從民間發起的,民間由下而上,用社會運動的行事,一點一滴的推動,像共生音樂結也是。

 

  全世界轉型正義的推動,都不是因為政治力,不管是拉丁美洲或者南非,他們的轉型正義一開始的堆動者都是民間,台灣是鄭南榕與長老教會。

 

  我們上一階段沒有完成,我們重新來過,透過第二波的民主化由下而下,當它形成共識有巨大的壓力時,政治力就不得不處理了。」

 

 

 

 

20150521吹響民主再造的集結號角:築就公民第三張票,啟動民主再造記者會

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在歷經此起彼落公民運動以及去年九合一敗選之後,依舊不思反省,並持續忽視台灣公民的不滿與需求。台灣的公民方才驚覺,坐擁謎樣般的鉅額黨產,並藉此不義黨產所建構的買票、利益交換與樁腳走路工等社會網絡與動員系統的選票結構,才是馬英九政權最為在意的,更是中國國民黨對公民不滿為何得以持續置若罔聞的主要憑藉。於是,太陽花世代的青年公民們進一步發現,主流政黨中的「不當黨產」,不僅造成民主競爭環境的扭曲,更造成台灣以「選舉花大錢」的病態,讓優質的人無法進入政治,改造政治。縱然,台灣已有政黨輪替的經驗,但健康的民主,依舊離我們好遠。因此,公民終於體認到,唯有藉由「黨產公投連署運動」,才可能推動台灣民主深化與民主2.0的進階版。因為公民的每一張連署,都是對「不當黨產」造成台灣民主倒退的政治公審;同時,黨產問題牽涉到政黨競爭的程序性公平,因此這是「太陽花運動」中的「自己國家自己救」精神的展現—不為私利,只為更好的台灣而努力。為了築就這張「黨產公投」的第三張選票,以及透由此張選票矯正扭曲的台灣民主,「基進側翼」政團尋找願意一起協力築就「黨產公投」第三張選票的各種社會力量。除了「時代力量」的建黨主席林昶佐、太陽花運動的領頭教授黃國昌等第三勢力,在黨產公投連署運動起跑時便在第一時間出面宣示響應,之後本土社團的台灣社跟台灣國家聯盟所加盟的數十個本土社團,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旗下一千多個教會也發出動員號角,聯袂推動此一連署運動之外,政黨力量中的台灣團結聯盟也早在兩個禮拜前,由黨中央下令其全台地方黨部,全力配合基進側翼政團的黨產公投連署運動。就在「黨產公投」連署運動如火如荼展開之際,高雄市議會民進黨黨團也出面力挺「黨產公投」連署,並表達願意聯袂協力,讓「黨產公投連署運動」儼然已成為所有想要追求民主深化的公民與社會力量的大集結串連。因此,高雄市議會民進黨黨團對「黨產公投」連署運動的響應,是選擇站在台灣民主化歷史的正義一方的價值選擇,令人感佩。也希冀高雄市議會民進黨議長與黨團的力挺能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期待2016的大選除了政黨勝敗之外,更是一場透由「黨產公投」來埋下台灣民主再造種子的政黨與政治人物的響應。事實上,「黨產公投連署運動」不是個別團體所私有的運動,這個運動是屬於每一個希冀台灣停止政治空轉而前行的公民、社團、政黨所有的歷史任務,就讓第三勢力的公民、社團與政黨一起協力,爭取除了第一張的總統選票、第二張的立委選票之外的「公民第三張選票—黨產公投」,為早該闔上的歷史,蓋上那最後一頁,並開啟二次民主化的新章吧!台灣賦格 Taiwan Fugue【國民黨黨產大亨:天龍國篇】桌遊正式推出*** 2015/5/15更新 ***本圖文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4.0 國際 授權條款 釋出。底圖和示範圖的下載連結在此:https://mega.co.nz/#!f58HBDZZ!14m9X_ATDx8pGjXrivVu_ODzEYMflv2L81K-pz0hT8c************************民間發起的黨產公投、黨產微導覽旅行目前在各地推行,如果沒有機會參加黨產微旅行者,可以自行下載黨產大亨桌遊,自己在家裡就可以來個黨產微旅行。全幅版黨產大亨請至( https://goo.gl/CRTaFO )下載。(註:若要列印,建議B4或A3尺寸效果最佳。)詳見台灣賦格http://taiwan-fugue.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95.html===========「黨產大亨」大圖下載:https://mega.co.nz/#!asdiFJ5a!D-9lpPZr2HXWjN1G3spw-Q3uLK7w8OVjBDlS_3gc2oA只要你願意為更美好的台灣盡一己之力,成為我們<<討黨產全台大連線>>之一,請與我們聯絡!不管是私訊、留言、或請到討黨產網站填寫表格(http://goo.gl/iBBnHX) 都可以喔~下載黨產公投連署書: http://goo.gl/ajTIzP全台連署點(可拿取/簽署連署書) : goo.gl/asykR4我要成為連署點 : http://goo.gl/iBBnHX連署方式:https://goo.gl/oQPZFO連署點配備包:傳單、連署點告示紙、手寫板

基進側翼貼上了 2015年5月25日

 

 

  上述影片中穿紅衣擲骰子的,是高雄市議長康裕成,由基進側翼發起的公投討黨產,與高雄市議會開的記者會。

 

  在之後討黨產的造勢晚會上,我還記得陳其邁立委曾經這樣說:「這次很漏氣,我們議員立委都比較多,可是聯署書卻簽輸台聯,希望民進黨在加油點。」

  

  雖然最後跟補正公投法一樣沒能聯署完,但也讓民間與民進黨開始對討黨產有了急迫性,要拔國民黨的根,必須清查黨產,台灣才能有公平的選舉。

 

 

 

 

只要你願意為更美好的台灣盡一己之力,成為我們<<討黨產全台大連線>>之一,請與我們聯絡!不管是私訊、留言、或請到討黨產網站填寫表格(http://goo.gl/iBBnHX) 都可以喔~下載黨產公投連署書:...

基進側翼貼上了 2015年5月21日

 

 

  至於中研院吳睿人的上一支影片溫和的太讓我訝異了,我以為下面這支影片才是蔡英文口中「有渲染力」的吳睿人,另外他真得從2012反媒體壟斷就一直道歉到現在阿XDDD

 

 

 

中研院吳叡人力薦演說

【朋友問我為什麼要投台聯,我講兩個字就說服他】  送陳奕齊進國會、政黨票投⑩台聯,一部短片、一篇文章就能觸動您,請看中研院吳叡人助選演說精彩節錄,以及這篇試著僅用「兩個字」就說服您的文章【https://goo.gl/s4jwfE】  您真的認識政黨票背後的候選人嗎?您知道其他候選人的知識廣度與雄辯能力都比不上台聯不分區第一名、太陽花年輕政團《基進側翼》總召陳奕齊嗎?擁有「台灣第一會講」美名的吳叡人教授,稱讚陳奕齊是「台灣第二會講」,並且把他比作為一種連結的力量:連結老中青世代、連結島嶼與國際、連結歐洲進步價值與新共和運動。   同樣是《超克藍綠》寫手的佛國喬,以《朋友問我為什麼要投陳奕齊,我淡淡講兩個字就說服他》一文相挺,該文描繪了陳奕齊的生命經歷、溫度與能力,並警告在選舉中特意隱身的中國政權,將會在選後提高對台的政經攻勢。陳奕齊不該缺席於國會的一大原因,正是民進黨及其他第三勢力都沒有認識到:馬英九會下台,但中國勢力並不會。  民進黨國會過半的態勢已成,與該黨有分工關係的台聯極需您投入拉票;陳奕齊是絕佳的戰士,但能打造出他戰鬥位置的,只能靠您的熱心。 ●吳叡人演說全程版:https://goo.gl/Eyg9xd #陳奕齊 #基進側翼#台聯

台聯+基進側翼=鋼板台獨貼上了 2016年1月8日

 

<PTT:[讀書會]吳叡人老師給的輔助閱讀(台灣後殖民)


 

  經由這幾年的社會運動下,現在社會已經準備好,只差國會的政治力了。

 

讓我們做小泛藍,迎接沒有國民黨的未來。

 

【難民】

arrow
arrow

    難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