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交換學生聯誼會上的一段對話。

「我是烏克蘭人,你是....」

「我是中國人。」

「請問你來自北京?上海?還是....」

「喔 ! 你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我是來自中華民國。」

「來自中華民國的中國人,你是說有兩個中國?」

「不 ! 只有一個中國。」

「只有一個中國?
 一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叫中華民國?那不是兩個中國?」

「只有一個中國。」

「我還是不懂,只有一個中國。而你來自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

「這樣說好了,我來自台灣。」

「那你是台灣人,為何說是中........」

不!你弄錯了。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

「住在台灣的中國公民?」

不 ! 我不是中國公民,我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中國的台灣人?還是台灣的中國人?」

「都不是。」

「你是『不是中國人的中國人,但也不完全是台灣人的台灣人』。
 同時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把我搞胡塗了,你到底是哪一國人?」

「那.....那是兩岸都是中國,一邊中華民.....一邊中華人民.......

 但又不是兩........不是兩國的.....文化中國的......一....一國..兩國........

 那...那.....幹 ! 你也把我搞胡塗了。」

 


  

如果覺得自己的國家是中華民國(ROC)
但你的國家認同卻是「我是台灣人,台灣是國家」,
那搞錯什麼東西的絕對是你了。

不過你不孤單,大概有一千萬以上的台灣人都跟你一樣搞錯了。

R.O.C=Republic of China = China ≠ Taiwan,

台灣不是個國家,這世上沒有國家叫台灣。




  賽德克巴萊播出後,某段日本節目,NHK主播大越健介問魏導,也問台灣街頭的民眾,過去日治時期,台灣也發生許多悲傷的事情(如霧社事件),台灣人如何看待?

  受訪民眾皆說,過去就過去了,我們要面對未來。

  台灣人的豁然,讓主播不禁問魏導,台灣人面對歷史的心胸寬大,到底來自何處呢?

  「無知。」

─ ─ ─ ─ ─ ─ 全劇終 ─ ─ ─ ─ ─ 


 


推薦部落格:
畫漫畫.話漫畫  

臉書粉絲頁:
沃草!(Watchout) 臺灣吧 - Taiwan Bar
獨立這邊請 THK 台灣賦格
基進側翼 島國前進 臺左維新 ChthoniC 閃靈 

<難民>

arrow
arrow

    難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