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暮春三月,羊歡草長,天寒地凍,誰來飼狼?

人心憐羊,狼心獨愴,天心難測,世事如霜。」

 

那少年就站在門外,而且像是已站了很久,

就正如一匹孤獨的野狼似的,

雖然留戀著門裡的溫柔,卻又畏懼那耀眼的火光,

所以他既捨不得走開,卻又不敢闖入這人的世界來。

 -  -  -  -  -  -  -  -  -  -  -  -  -  -  -  -

   武俠小說家「古龍」擅長寫「浪子」與「友情」,以上兩段出自他的【蕭十一郎】與【多情劍客無情劍】(小李飛刀),描寫「蕭十一郎」、「阿飛」兩位主角的身世與內心。

  最近我想起了那些令人嚮往的友情,與不勝唏噓的遭遇。蕭十一郎名聲狼藉,似乎一個人幹盡了天下間所有的壞事,他喜歡在酒後唱一首歌:「暮春三月,羊歡草長,天寒地凍,誰來飼狼?人心憐羊,狼心獨愴,天心難測,世事如霜。」

  這首歌意思是:世人只知道可憐羊,絕少會有人知道狼的寂寞;狼吃羊,人恨狼,憐憫羊,而狼受傷後,往往躲起來自己舔傷口,沒有人會同情。狼雖會獨行,卻不互相殘殺,不會彼此算計,而人的世界往往比狼更可怕,令人心寒。

-  -  -  -  -  -  -  -  -  -  -

  並不是每個地方都容得下我的熱情,大學時如此,最近的生活上又讓我有了些這種感覺。(請容許我抱怨個三段)

  這段期間我每天都保持心情愉快,結果室友覺得我太白痴了,他不明白我在快樂什麼,我以為快樂是可以傳染的,不過有時卻會被討厭(又或者忌妒?),他開始不理我。7/9日早上出門時沒帶鎖匙,被鎖在門外又無法騎車離開,且求助無門(當時無法找舍監拿鎖匙)。

   「就當作自己在修行吧。」這陣子我時常這樣對自己說,畢竟看別人不順眼是自己修養不夠。隔天我就拿著柺杖搬家了,幸好有學長與新室友幫忙,不至於太慘。有趣的是新室友摔車的傷才剛好,所以瞬間就有話題了,也很好相處(這算是惺惺相惜嗎?阿哈哈哈)

   而更令我在意的是實驗室有人一直欺騙,原本不需要解釋的事情,要我去查300多頁的「港灣中心年度報告」浪費我時間,報告的事情都隱瞞到meeting當下我才會知道,諸如此類等等的,就這樣溝通不良的維持了半年多,我感到很無奈。

  -  -  -  -  -  -  -  -  -  -  -  -  -

  信任就像張紙,皺了就無法恢復了,而沒了信任,就不再是朋友。

  「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是高職課文中的一段,意思是雖然沒有必須生死與共的交情,但卻有不會互相算計,沒有心機的朋友,而作者對這樣的人生感到滿意。

 

  -  -  -  -  -  -  -  -  -  -  -  -  -

  旭淵是我的高職同學,高一時他喜歡聊車子、寵物、正妹,但我當時都沒興趣(當時如此,現在當然不是),我們的話題並沒有什麼交集,卻常常在一起聊天,這是件很詭異的事情,且持續了高中三年。直到畢業後一同騎車四處遊山玩水,才算有相同的嗜好,認識十年,印象中沒什麼不愉快的事,會互相嘲笑對方,卻不會爭吵。

  至於阿達,我想共同點應該是喜憨、幼稚之類的吧,畢竟這麼愚蠢的人也不太好找。

忘機友.jpg

 

  6/28(五),我在客廳躺了一個禮拜了,此時接到旭淵相約出遊的電話,我說自己騎車自摔,現在沒辦法自己出門,隨後他就把阿達也帶來了,

  說實話,讓他們倆來探病根本是一場『災難』,因為我們三人的對話太白痴了,當時我只要一笑起來,臉上縫過的傷口就會刺痛,最後我倒在沙發上,雙手捂著臉,有氣無力的求饒:「拜託不要搞笑好嗎?這裡有病人在阿。」我們的話題才停止繼續愚蠢下去。

  後來我吵著想出門,還真的把沒辦法正常走路的我帶了出來,一週以來首度離開家門吹風、散步,雖然回家後兩隻膝蓋都流血了,但我還是很開心。

  原來這麼單純的關係是如此難能可貴,我很幸運有幾位這樣的朋友。

 

 

系列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辣民
    全站熱搜

    難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