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初某天中午,突然感到右腳拇指不適,本來以為只是扭到,活動了一下、塗了藥膏後皆不見好轉,下午五點後突然感到腳掌「發熱」,從大拇指延伸下來,半個腳掌竟有燙的感覺,由於事發詭異,當下就去大醫院看醫生了。

 

   醫生聽完我敘述後,說可能是「痛風」,要我去樓下照x光,照完x光後,照片中腳拇指有部份白白的,醫生說這是鈣化現象,他大概有八成把握我有痛風,我問:「24歲就痛風會不會太誇張阿?」,醫:「男性的話30歲已經很平常了,痛風幾乎都會痛這裡,痛這裡的幾乎都是痛風(指著腳趾頭),保險起見你等等再抽個血驗尿酸,如果不是的話就恭喜你,是的話就要長期控制飲食了,海鮮類、菇類、酒類都不要再吃了,尤其是酒,另外肉類也少吃。」

 

   抽完血回家只覺得莫名奇妙,截至今天早上為止,走路都還沒有異狀,晚上就痛到跛腳了,上網查了一下關於痛風,痛風又稱「帝王病」,通常是「吃太好、過太爽」才會得,以下截自網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7%9B%E9%A3%8E (維基:痛風)

http://www.gout.org.tw/contents/gout.htm (中華民國痛風之友協會)

 § 痛風的主要症狀、病因§

  痛風發作時的主要症狀,剛開始是在腳部的關節(大拇趾占百分之七十)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疼痛的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這就是痛風。

   造成痛風的元兇就是血液中的尿酸濃度過高所致,如果沈澱在關節中的尿酸鹽結晶超過某個程度,就會引起嚴重的痛風發作。

 

   但我腸胃不好,近來吃的比較清淡,平常都吃自助餐且以菜為主,不抽菸、很少喝酒、沒有交際應酬,再說我外號叫難民,一個難民會得痛風說出去誰相信?至少對我來說莫名奇妙。

 

   然後更扯的是藥的副作用。

 

   看診的時候是禮拜三,隔天開始吃藥。原本非常難得的在禮拜六時,興致沖沖去研究室準備趕進度(那天碰巧是畢業典禮),卻開始感到頭暈、噁心,並開始拉肚子,還不到中午就宣告投降了,棄甲潛逃回家找可愛的小堂弟堂妹玩;隔天禮拜日照樣頭暈、噁心、拉肚子,大概到中午還是宣告投降,然後去了高應大動感口琴社成果發表會(其實是本來就很想去)。

 

   六、日兩天因忘了帶藥出門,所以情況還好,不過禮拜一的「海上實習」,就呈現崩潰狀態了,我所就讀的「海下科技暨應用海洋物理研究所」一年級的時候共有4次海上實習,讓大家體驗出海的感覺。我在前三次都有些暈船(這是最後一次),情況不算嚴重,下了船就沒事了;這次是上船前還生龍活虎,一出海就變條死魚,躲去船員寢室幾乎躺了一整天,如行屍走肉的下船後在麥當勞的聚餐也食之無味,回宿舍後仍然感到頭暈、噁心,一躺就睡著了,大致上這30多小時幾乎都在睡,因為實在太噁心了,根本不想醒來。

 

   禮拜二跟同學去看學校的家醫科,拿出藥袋給醫生看,醫生用有點狐疑的眼神看著我說:「你痛風喔?」我睜大眼睛看回去,並緩緩點了點頭,沒想到還沒說出口就被發現了。

 

   「早上吃什麼?」她問。

  『蛋餅,還沒吃完。』我說。

  「中午?」

  『精緻便當,還剩下半個

 

   醫生想了一下說:「你會噁心、拉肚子主要是這顆『秋水仙素』的關係,再加上吃了不對的食物,所以越來越嚴重。

 

   因為連續拉了四天肚子,可能有點脫水,從現在開始,痛風的藥都不要吃了,今天只能喝運動飲料,明天才能開始吃『白字輩』的食物,像是白饅頭、白吐司、白稀飯等等,再來奶類、蛋類、茶類都不能碰了,尤其是咖啡,冷飲也不能喝。」

 

   『那我可以回去吃剩下的半個便當嗎?』我在桌腳很心虛的問,畢竟中午的便當是老師用經費請的,價值一百塊阿,不吃不只對不起自己,還對不起老師,也浪費國家資源。

   「不行!」醫生拍了桌子,並且瞪了我一眼:「都跟你說不能吃東西了還便當。」

  回去後,雖然我的好同學在桌上留了張「不要吃便當」的紙條,但我回去還是把那價值一百塊的便當拿出來,偷偷的把肉吃掉了。

  「這就是肉的味道阿這就是肉阿以後不能常常吃了」我邊嚼著肉,心理邊默默的這樣想著。

 

  總計目前為止不能吃的東西有:海鮮類、菇類、蛋類、奶蛋類、茶類、酒類、冷飲類、還有最痛心疾首的「少吃肉」,雖然還能吃肉,但其實比吃素還慘阿,「菇類」跟「豆腐」是我吃滷味幾乎必點的項目,看完骨科當天吃滷味時,就有些不知要點什麼才好了。

 

  總之就是連「粗茶淡飯」都不如,因為茶類有咖啡因。話說在我買了幾瓶酒之後,馬上被醫生告知不能喝酒;之後我買了四盒濾泡式咖啡,才喝到第三包就被告知不能喝咖啡了,包括更之前買的一盒茶包都不能喝。

 

  回宿舍後,查了查「秋水仙素」是何方神聖?大致上是這樣:秋水仙素是萃取於百合科植物秋水仙的植物碱,該植物有劇毒,最先用於「風濕病」與「痛風」,也具有「瀉藥」與促進「嘔吐」的功能,現在主要用於治療痛風。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A7%8B%E6%B0%B4%E4%BB%99%E7%B4%A0#.E6.AF.92.E6.80.A7(維基:秋水仙素)

http://www.tmh.org.tw/ind04/show.php?id=1047(健康專欄:秋水仙素的角色)

 

  大致上,痛風=吃秋水仙素,它可以把骨骼中的尿酸鹽結晶排出來,不過讓腸胃本來就不好的人,吃劇毒植物提煉出來的瀉藥,反而會提早崩潰阿!我忘了醫生是否有用「中毒」這字眼(應該是沒有),反正我覺得是中毒了。

 

  考研究所前,因為緊張一直拉肚子,看了很多次醫生,某次醫生決定開強效藥了,於是很慎重的說:「我會開止瀉藥,不過一定要拉到拉不出東西才能吃!」之後領藥時護理師也很慎重的拿起那兩顆止瀉藥說:「這兩顆止瀉藥一定要拉到拉不出東西來的時候,才可以吃。」

 

  後來我並沒有發生「拉到拉不出東西」的情況,所以也沒吃那兩顆止瀉藥。不過這次還真的發生了「拉不出東西可是肚子還是很痛」的狀況,俗話說「鐵打的身體也禁不起三天的烙賽」,每天都稀里嘩啦的,像是在用菊花尿尿似的,一個早上可以拉個超過三次,都已經空空如也了肚子還在痛。

 

  禮拜二只吃了半個蛋餅與半個便當,買了一打的運動飲料後,不管怎麼喝還是很餓,喝水根本不會飽阿。

  就這樣熬到禮拜三,才吃了白饅頭。原來,白饅頭可以這麼好吃,原來白饅頭這麼甜,我連吃了三個,光是看著口水就快流下來了。

  連拉四天,這天終於不再一直拉,只上了一次廁所,我看著「一整條」的排泄物靜靜的躺在馬桶裡,終於不是稀哩嘩啦的水狀物時,雙手握拳心裡想著:「硬了,它終於硬了啊!我的人生終於要從黑白轉回彩色的了。」

 

  醫生本來要我5天後回診看報告,但我說要上課,就從禮拜一延到了禮拜六,並開了10天的藥(已經當痛風在處理了),而使得等待的時間變得更長。

  雖然我一直都吃不胖,不過吃向來是我的發洩管道,這段時間我因為不能吃東西而感到心情不好,有時會一個人去海邊看海,並且覺得等待的時間好長。

  慶幸的是這段時間常練口琴,所以進步了不少,有一次還因為「舊情也綿綿」這首歌而留下了眼淚,靜靜的默默的那種流法,我都不知道自己也有多愁善感的時候。

 

  禮拜四的宵夜吃了蘿蔔糕,禮拜五的晚上吃了清粥小菜,大致上都沒再有狀況,就這樣到了禮拜六的回診看報告。

  一進去醫生就對我說:「血液中尿酸的部份是沒問題,異常的範圍是oooo,你還在標準值所以不是痛風。」

 

  然後用很親切的眼神看著我,並且用很親切的台語對我說:「拍謝阿,害你驚十天。」

  我心裡的OS:「所以這一切只是場烏龍嗎……」

 

  雖然痛風是誤會,不過右腳拇指真的痛到難以走路過,X光片也有白色的部份,所以除了「秋水仙素」以外的兩顆藥還要吃,不過都沒明顯的副作用了,一切都是秋水仙素惹的禍,現在想到都會怕阿!

  有趣的是在回診前我在研究所辦公室聊天時說:「右腳的拇指好痛喔,有點想借支拐杖來用用看。」大家要我不要發神經。

  結果我在下個月還真的拿拐杖了,只不過狀況不一樣,也不同腳。 

 

系列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辣民 痛風
    全站熱搜

    難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